tenglaoshi0103

育儿心得

“望子成龙,盼女成凤”是普天下为人父母者最大的心愿。可作为父母,我们究竟要如何教育自我的孩子呢?为此,我买过这方面的书籍,也和老师、家长们讨论过,经过长期的学习、摸索与总结,有些方法在我的孩子身上起到了显著的效果。在此,我谈一谈教育孩子的一些粗浅看法,与大家一起分享,一起讨论。

一、沟通很重要,每天孩子放学后问问在学校发生了什么事情,开心的,伤心的,好玩的……通过和孩子的沟通,了解他的三观。可以在放学的道上,也可以是睡觉之前。这期间我们要做到,第一,全神贯注的听,别一边做自己的事,一边听孩子说,试想一下,你在和孩子说话的时候,孩子一边玩,一边听,你的心里感受是什么?第二,在沟通的过程中用“哦……”“嗯……”“这样啊……”回应孩子的感受,不断询问鼓励孩子继续表达。第三,是说出他们的感受,“这样让你很伤心……”“原来这么有意思……” 孩子跟我们表达他们的困难时,更多情况是他们需要我们的同情和理解,而非我们的意见。第四,家长可以用幻想的方式实现孩子的愿望,代替我们的指导。

二、要以身作则。父母的一言一行,孩子都看在眼里,他们的模仿能力很强。不是有这么一则公益广告吗,母亲给外婆洗脚,小儿子看在眼里,便有模有样学着要给母亲洗脚。同样的,“上梁不正下梁歪”,做家长的如果品行不端,那么教育出来的孩子很难说不是一个失败的复制品。可见大人的言传身教真的很重要。

三、大人的意见要统一。有的时候家长之间相互要通气,对于同一件事的看法要争取一致,态度也要统一,切忌你说东我说西,你扮白脸我扮红脸,更不能当着孩子面就相互数落。否则的话孩子往往会莫衷一是,不知道究竟该听谁的。时间一长,大人在孩子心中的地位和威信也会荡然无存,再想要管教孩子就比较困难了。

四、尊重,是最基本的处事之道。懂得尊重别人,别人才能尊重你。一个以自我为中心、不顾他人感受的人无论何时何地都不会受欢迎。不懂尊重、骄傲自大的孩子很难合群,而不合群又会带来一系列更为复杂的心理问题。

五、放低身段。把孩子当成朋友去对待,有时适当的示弱,让孩子变成“强者”。通常情况下,当孩子发现连作为成人的妈妈不如她时,都是更添信心并乐于帮妈妈一起进步的。父母向孩子示弱与求助有助于建立学习型家庭。父母在与孩子共同的学习过程中,平等互助、不耻下问、勤学苦练,对亲子双方都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。

 

在我认为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,只有不懂如何教育的父母。教育孩子是不断磨练的过程。一位知名教育家说得好:“国家的命运与其说掌握在执政者手里,不如说掌握在父母手里”孩子的教育和培养是一门很复杂的学问。它要求家长综合多方面的知识,更好的和孩子进行沟通,调动孩子的用心性,让孩子在学习、生活、交友、做人、自我修养等方面获得良好的教育,把孩子的潜力完全发挥出来。所谓“得法者事半功倍,不得法者事倍功半”。家庭教育能够成就一个人的骄傲与辉煌。

但是每个孩子的教育方式也因人而异,不能一概而论。期望我们做父母的都能够在孩子身上多花点精力、多动点脑筋。最起码就应把我们的下一代教育成一个自食其力的、不为社会所累的、对社会有用的人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